市儿童医院儿科主任医师石润海:白衣执甲,守“胃”健康
时间:2024-01-22 16:07 浏览量:
  中午12:30,在泉州市儿童医院儿科门诊6诊室,虽到了下班时间,但我们仍能看到儿童消化内科石润海主任的身影,这是石主任的门诊常态。慕名而来找石主任的患者很多,常常有约不到号的情况,为了免去病人来回跑的麻烦,急病人之所急,他总是尽量加号,坚持把患者都看完了才下班,这样常常要中午一点多才能下班。

 

  今天

  就让我们一起来身边的榜样人物——

  儿科石润海主任医师

 

  医生名片

  石润海,泉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医院办公室主任,消化内科主任,主任医师,中共党员。从事临床医疗、教学及行政管理工作,兼任中国医师协会儿科医师分会儿童消化内镜学组委员、福建省医学会儿科分会小儿胃肠肝病营养学组副组长、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妇幼微创专业委员会小儿消化微创学组委员、泉州市医学会消化内镜协会常务委员等多项学术职务。1989年大学本科毕业后即致力于儿内科临床工作至今。作为一名具有22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他牢记自己党员的身份与职责,勇于担当践行初心使命,始终坚守在临床一线,坚持以热忱的服务态度、高尚的医德医风、精湛的医疗技术,尽心尽力对待每一个患儿,赢得了广泛的社会信誉以及众多患儿家长的好评。

 

  从无到有,从弱到强

 

  泉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医院小儿消化内科起步较晚,2014年9 月石润海主任进修回来后,在原有简陋的消化内镜室基础上,开始规范化、常态化开展小儿无痛胃镜、结肠镜检查,2015年1月开设小儿消化专科病区。

  尽管起步晚,但在他的带领下,小儿消化专科团队业务能力快速提升,2015年完成第一例上消化道异物钳取术;食管狭窄会导致患儿吞咽困难,2016年率先在省内开展小儿继发性食管狭窄球囊扩张术;炎症性肠病被称为“绿色癌症”,目前仍无法完全治愈,是越来越多患儿及家长的噩梦。2017年,他组织开展炎症性肠病规范化诊疗,并成立多学科协作的炎症性肠病诊治团队,通过临床规范诊治和长程随访管理,取得很好的治疗效果。2021年消化内镜中心投入使用,陆续开展生物制剂治疗炎症性肠病、胃肠动力学检测、消化道测压等先进诊疗技术。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石润海主任有着强烈的人格魅力和感染力。他的执着、他的乐观、他的自信时刻给予周围的人以鼓舞和向上的动力。他对年轻人倍加关怀和信任,他的言传身教、以身作则,早已成为了科室年轻医生的偶像,是科室年轻人们奋发向上的不竭动力。在他的精心培养下,小儿消化内科年轻一代从无名小卒逐渐的成长为个个能够独当一面的临床骨干,毫不夸张的说,小儿消化内科这个团队框架能够做到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蜕变,石润海主任的带领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经过多年发展,消化内科拥有12名医师、16名护士的专业团队,其中大部分医师均能独立完成胃肠镜检查技术;消化内科的住院人数也逐年增多,达2000人次/年,专科门诊量约2万人次/年,无痛胃肠镜诊治量达1400例/年,开展的很多新技术、新项目,实现了泉州地区乃至省内多项“零”的突破,让泉州地区的患儿在家门口就能获得及时、优质的治疗,解除患儿病痛同时,也为患儿家长“减负”,免去了到上级医院寻求治疗的长途奔波的劳累和经济负担。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石润海主任在面对患儿就诊时,总是充满耐心、爱心,细致入微地询问病情,还时刻为患儿着想,帮忙解决各种困难,是患儿们眼中亲切的“石伯伯“、“石爷爷”。每周2个早上的门诊,总有远道而来、多处求医未果、因各种原因没挂上号的患儿家长要求加号,他总是“慷慨”答应,中午加班1-2小时是常态。在治疗的同时,非常耐心地和患儿家长进行沟通,留下线上联系方式,把患儿家长当朋友。

  为了让一位患有“巨大胃石症”的患儿避免开腹手术,他坚持内镜操作数小时,连持镜手大拇指磨破皮也全然不觉。由于慕名而来的“粉丝”众多,他在胃肠镜诊疗日也常常需要加班加点。自开展胃肠镜诊疗技术以来,在他带动下,消化内镜诊疗量逐年上升,自刚成立时的700例/年,增加至目前1400余例/年。  心中有大爱,肩上有责任。石润海主任致力于“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他主动向家属做好科普宣教。“大医治未病”,治病是“亡羊补牢”,防病才是上策。为此,他多次在“世界过敏日”进行科普教学、指导家长科学喂养、规范治疗;积极开展消化道异物知识科普,并参与《中国儿童消化道异物管理指南(2021)》《麻醉状态下儿童择期结肠镜检查肠道准备专家共识》《中国儿童食管狭窄诊治专家共识》的制定,减少儿童意外伤害。在他的带领下,消化内科团队近3年来在各个平台发表科普文章及报道20余篇,团队制作的科普视频获得泉州市一等奖1次、优秀奖2次。

 

  关键时刻,不辱使命

  石润海主任不仅是小儿消化内科主任,还是医院办公室主任,2009年7月-2023年6月还担任医院党委委员。作为党委班子成员期间,他总是严以律已、以身作则,积极协调各科室推动医院各项政策落地落实,服务临床促发展,在党委和行政的岗位上做了很多实事、好事。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他积极投身到全院日常疫情防控工作,带队督导,敢于建言献策,助力疫情防控举措健全完善。

  2022年3月,泉州疫情蔓延,石润海主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第一批带队出征,参与全员核酸采集工作,早出晚归、披星戴月,出色地完成了组织交予的任务。小儿消化内科病房则用于收治新冠阳性患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人和医者的初心与使命,守好了疫情攻坚战的重要一环。

  2023年秋冬以来,多种呼吸道疾病在儿童人群交织肆虐,石润海主任胸怀大局,带领小儿消化内科团队,响应“全院一张床”的号召,积极收治呼吸道感染患儿,及时减轻患儿病痛、缓解疫情,不断诠释着“大医精诚”,不负白衣使命的医者担当,为促进医院高质量发展贡献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三十载行医路砥砺前行,石润海医者仁心诠释履职初心。他对待医学精益求精,善待每一位患者,无论贫穷和富有,无论职位高低,他都一视同仁,一切都以患者为中心,处处为患者着想,深受广大患者和家属的信任和赞誉,作为一名医者,他的“大爱”精神,无疑也是无数后来人追逐的榜样。

  供稿:泉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医院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