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目标 比学赶超——泉州市公立医院“暖心服务”三年行动阶段性工作进展
时间:2019-06-06 09:04 浏览量:
  2019年,新医改推进10年,公立医院“暖心服务”三年行动承上启下之年。今年来,全市26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盯紧工作目标,坚持稳定改革发展同步推进,融入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以党建为统领立足院情落实赶超,以问题为导向立足服务补齐短板,持续改进、整改提升,专项整改了752条问题,取得了阶段性工作进展。 

  完善工作机制。晋江市卫健局制定《晋江市公立医院“暖心服务”三年行动2019年度督查方案》,以辖区各单位“暖心服务”13项主要任务56个具体行动内容落实情况为重点,实行局挂钩领导、挂钩科室负责制,通过实地查看、个别访谈、查阅资料、召开座谈反馈会等形式进行每季度不少于1次实地督查。泉州市正骨医院完善暖心服务奖惩制度,结合医德考评,出台《关于下发暖心服务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配套管理规定的通知》、《泉州市正骨医院优质服务示范岗的评选办法》、《泉州市正骨医院年度十大暖心服务举措的评选办法》,制定2019年医院暖心服务完成任务清单,正向激励,保障暖心服务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健全以问题为导向的整改机制。泉州市正骨医院院领导不定期带领专项办公室沿着门诊与住院病人的就医和诊治路线、对院区内外加强巡查和现场体验,同时对各家医院年内督查中普遍存在的停车管理、院内视觉标识、控烟、叫号系统、医务人员服务态度等共性问题举一反三,加强自查整改。市儿童医院结合服务中心每个月满意度调查结果,集中约谈病人反馈存在问题比较多的职能科室和临床科室负责人,并与科室个人绩效挂钩。惠安县医院举办“我爱我院”暖心服务品牌PPT宣讲比赛,站在患者的角度,用心思想工作中的每一项细节,改善患者的就医体验。 

  提升“一站式”服务能力。市一院推行病区护理站直接办理入院手续,由收费人员直接到病区收集住院病人医保卡,推行病区护理站办理住院缴费服务,同时推广以移动平台为基础的新就医模式;市三院重新制定《出院患者随访服务流程》,原本由社工部对出院病人统一随访改变为由每位病人的责任护士进行随访;简化出院流程,病人办理出院由责任护士到药房取药交由家属,并及时做出院后服药、家庭康复等健康教育后,再由家属直接到住院处办理出院手续。台商投资区医院药房启动了自助取药系统,减轻患者排队等待现象。 

  建设融入专科特色的“暖心服务”品牌。光前医院后勤保障方面增置担架车轮椅,免费运送行动不便或危重患者院内诊疗;新购一批充气式暖垫铺在手术床上,提供有温度的手术服务;对每一位颈椎及腰坠患者在出院前,现场指导患者及家属做颈椎腰椎康复锻炼操,促进恢复。市儿童医院提升药学便民服务,通过增设用药咨询窗口、提供口服药品清单、提供多渠道的药品信息查询渠道、增配自助取药排号机,减少差错率,宣传合理用药内容,提高就诊体验,保证医疗质量。南安市医院推出“产待一体化模式”,提高妇产科“暖心服务”工作的新内涵。 

  加强医患沟通。市儿童医院定期开展健康小讲堂,与家长互动交流,为患儿家长提供了更多的医学知识,今年截至目前共举办了9场健康宣教小课堂,约180余人参加。德化县医院在科室每个治疗组设立“医患沟通协调员”,每个科室再设立一个“总医患沟通协调员”,具体负责上报和解决病人回访存在的问题。 

  关爱员工身心健康。各单位结合“三八妇女节”开展各种活动,丰富员工业余生活。市一院召开第一季度“职工暖心服务座谈会”,举办“如何释放工作中的压力和负面情绪”讲座,提升广大干部职工对心理健康的认识,增加维护身心健康的自觉意识,提高自我协调能力,针对员工代表提出的问题逐步反馈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