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医改工作简报2020年第7期
时间:2020-06-30 17:55 浏览量:

  市卫健委加强医疗机构药品和防控物资采购 

  减轻患者负担7000万元 

    

  一方面,组建医疗机构防护物资采购联盟

  近日,为全面做好医疗机构常态化防控工作,有力保障医疗机构个人防护,尽量降低常态化疫情防控耗材成本,泉州市、县两级卫健部门主动担当,先行先试,组建泉州市县域松散型医用防护用品采购联盟,已有17家公立医院加入。 

  一是首轮医用防护用品集中采购遴选由晋江市医院牵头发起,联盟成员采取自愿组合、抱团谈判、以量换价、共建共享的原则,旨在保障医用耗材质量和临床使用安全有效的前提下,以较低价格进行医用耗材的采购。 

  二是成员单位全部派出专家现场参与,通过成员单位发布年需求量,供应商现场商品展示、报价,专家当场核对产品质量、点评,多轮谈判。 

  三是经联盟管理委员会讨论,选定防控物资作为首批集中采购对象,包括一次性医用防护服、一次性医用隔离衣/手术衣、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一次性医用防护口罩(医用N95)等10个品种,7家供应商入围签约。 

  四是相关医用防护物资价格均得到不同幅度明显降价。如,医用防护口罩由单价16元谈判到5.4元,医用防护服从单价100元降到60元,防护面罩由单价12元降到2元等,最高降幅达83.33%。预计为联盟成员17家医院一年可节约近2000万元疫情防控物资支出。 

  另一方面,首批16种处方点评建议药品采购量下降 

  为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合理用药管理,规范医务人员诊疗行为,提高处方质量与合理用药水平,泉州市卫健委于201912月发布首批处方点评建议药品目录(16种药品)。自目录发布后,各地各医疗机构认真组织对接,建立药品临床使用监测和超常预警制度,加强药品临床使用情况监测点评结果的运用,取得初步成效。据药品采购信息平台显示,16种药品采购量整体有所下降,采购金额同比降幅在4%—79%不等,同比减少药费支出5102万(占到原采购量40.17%)。(市卫健委供稿) 

                              

  德化县推进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进展情况 

    

  主要工作进展:一是完成组织框架搭建与领导班子配备。结合大城关县情,在总医院框架下,组建以县医院、县中医院为龙头的两个紧密型医共体。总医院下设党政办、医疗服务部、公卫健康部、人力资源部、财务部等18个部门,党委书记、院长、副院长、总会计师均任命到位。二是完善内部运行管理机制。制定医共体建设权责清单,明确县医管委成员单位、县总医院、两个紧密型医共体牵头医院及医共体内成员单位的权责清单,统筹推进各项目标任务。逐步实现医共体内行政管理、业务管理、后勤服务、信息系统等统一运作。统一人力资源管理,共核定总医院紧密型医共体编制909名。三是实行院长目标年薪制。出台医共体牵头医院院长目标年薪制管理办法和绩效考核办法,考核结果作为院长任职、薪酬和医院的财政补助、工资总额、医保政策调整和等级评审等的重要依据。四是完善分级诊疗平台建设。加强县级医院特色专科和临床薄弱专科建设,完善县乡村卫生一体化管理,改造提升22家医疗机构的分级诊疗平台。89家村卫生所已开通医保村村通就近通20201—5月,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的县域内住院量占比达80.86%,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门诊量占比达58.30%,主要指标运行趋好。 

  下一步工作措施:总医院运行一年来,还存在卫生专业技术力量不足,乡村医生老龄化等问题。一是拟投入56万元对14所空白村进行标准化建设,多措并举加强农村专业技术人才培养二是抓紧制定乡村医生养老保障方案,稳定和发展乡村医生队伍。三是实行医保基金和基公卫服务资金打包管理(德化县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