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医改工作简报2020年第9期
时间:2020-07-31 18:02 浏览量:

  市政府研究医改工作专题会召开 

    

  79日,市政府研究医改工作专题会召开,市政府副市长、市深化医改领导小组副组长周真平主持会议,并部署下阶段医改工作。市政府副秘书长温锦辉、市卫健委、深化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主任叶一帆、医保局局长肖惠中、市委编办、市发改委、财政局、人社局、市场监管局、税务局、数字办和泉港区、晋江市、南安市、惠安县、安溪县等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市委常委会(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市深化医改领导小组)会议特别是市委康涛书记讲话精神和省2020年医改重点工作任务相关文件精神,研究了贯彻意见;通报分析了20201—5月份全市医改指标运行情况;分别听取了泉港区、晋江市、南安市、惠安县、安溪县关于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情况和市医保局、卫健委、财政局、税务局、数字办有关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对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基金使用管理情况的审议意见的汇报。 

  会议指出,在新一轮医改中,我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委第十四次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及市委的部署要求,抓住全国进一步推广福建省和三明市医改经验的契机,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推动三医向全联、深动迈进,拓展我市医改工作成效。 

  会议就推动下阶段医改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各相关县(市、区)要抓紧制定《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实施方案》,确保完成2020年建设全覆盖任务,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制度落实;二是切实重视医改指标工作,强化医改指标的监测预警、分析通报、督导推进;三是加强与省上政策对接,盯住医改重点任务,抓紧制定我市2020年下半年医改工作方案;四是加强政策解读培训,加大督导力度,推动落实市深化医改“1+N”文件;五是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加强源头治理,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强化医保基金合理有效使用,严格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 

    

  市深化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召开市属公立医院 

  医改重点监测指标分析第一次会商会议 

    

  723日,市深化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召开了市属公立医院医改重点监测指标分析第一次会商会议。会议传达了市深化医改领导小组领导有关医改指标监测工作的指示要求,通报了今年上半年市属公立医院医改重点监测指标运行情况,商确了2020年市属各公立医院有关医改重点监测指标的年度目标值,并对阶段医改工作进行分析布置。市卫健委、市深化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负责人,市第一医院、市中医院、市光前医院、市儿童医院、市第三医院、医高专附属人民医院等6家市属公立医院分管领导、医改指标监测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会议分析,受疫情影响,今年1—6月市属各公立医院医改重点监测指标运行出现波动;其中,部分医院的医疗服务性收入占比、药品耗材收入占比、门(急)诊次均检查费用、按病种收付费出院人数占比等指标距离目标值有一定差距,医疗收入结构有待优化。会议对下一步医改指标监测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对医改指标监测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注重精准施策、精准发力,抓好医改重点监测指标。二要强化数据监测的结果分析,做到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推动医改重点监测指标更加好转。三要强力落实有效措施,加大“4+7”药品、医用耗材集采使用力度,严格执行药品、耗材双十排名制度,推行点评、预警、限购、停采等超常规措施。 

    

  我市实行成员单位挂钩联系县域医共体建设制度 

  加快推动提质扩面任务落实 

    

  按照省、市工作部署,2020年底前要实现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县域全覆盖,时间紧、任务重。为加快推动各地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提质扩面任务落实,我市实行市深化医改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单位挂钩联系晋江市、南安市、惠安县、安溪县、泉港区等县域医共体建设制度。 

  一要明确目标任务。晋江、南安、惠安、安溪、泉港等县(市、区)要明确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的框架路线图、时间进度表,于7月底前制定医共体组建方案;9月底前完成医共体组织机构组建,确保年底前完成并实质运作。 

  二要加强督促指导。各挂钩单位要根据省、市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实施方案要求,定期深入所挂钩联系的县(市、区),加强对医共体建设的督促指导,掌握医共体建设动态、存在困难或问题,及时协调指导,加力推进医共体建设。 

  三要狠抓责任落实。晋江、南安、惠安、安溪、泉港等县(市、区)要切实提高深化医改政治站位,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责主导,抓好组织协调,加强政策衔接与工作对接,传导责任压力,迅速启动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确保尽早落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