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深化医改评价考核连续三年保持全省前列
时间:2021-11-26 15:20 浏览量:

  泉州市深化医改工作取得新成效 评价考核连续三年保持全省前列

  今年以来,泉州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和全国、全省医改工作会议及“1+8”医改文件精神,实施“医改五项制度”,持续加大重点任务推进落实力度,实施“三医联动”改革、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深化医改工作取得新成效。

  “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深化医改工作,全市医改重点指标整体呈现趋好趋优的运行态势,深化医改评价考核连续三年保持全省前列。”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深入推进“三医联动”改革 减轻群众医疗负担超9亿元

  医疗、医药、医保“三医联动”是深化医改的重要内容。今年,泉州市在落实医保待遇基础上,不断完善药品耗材采购使用政策;截至目前,全市医疗机构药品、耗材线上采购节约资金达14.68亿元,减轻群众医疗费用负担达9.65亿元。

  同时,泉州市持续深化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扩大按病种收付费改革覆盖面,稳步推进DRG收付费改革试点工作,加强县域医共体医保基金打包支付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公立医院按病种收付费出院人次占比达39.33%,县级公立医院按病种付费出院人数占比达60.29%。

  在完善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上,泉州市按照“总量控制内重点突出、结构调整”的原则,有升有降调整418个医疗服务项目价格。

  政府办医职责进一步落实。“十三五”期间,市级每年安排1亿元用于市级公立医院专项投入和存量债务化解,全市各级财政投入公立医院合计34.88亿元,年均增长8.4%。公立医院治理机制进一步完善,医院收入结构不断优化,有效维护公益性。截至目前,全市公立医院医疗服务性收入占比33.07%,同比提高0.89个百分点。

  全面实施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26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实现全覆盖

  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是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泉州市26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已全部完成章程制定,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全部实行医院院长、书记分设。推行书记、院长、总会计师年薪制和目标考核制,年薪均由财政保障,考核结果与财政补助、医保总额、工资总额等挂钩。

  目前,泉州市二级以上公立医院规范实施临床路径管理的出院人数占总出院人数的比例67.21%,优于全省平均值。

  加大医疗卫生财政投入力度。截至目前,全市卫生健康支出65.4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1%;2021年市财政预算安排公立医院改革和建设专项1.16亿元。(转自泉州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