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积极开展“防治碘缺乏病日”宣传活动
时间:2019-05-20 15:17 浏览量:
  5月15日是我国第26个“防治碘缺乏病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科学补碘益智,健康扶贫利民”。为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对地方病防治工作重要批示精神,推动实现《地方病防治专项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18-2020年)》目标,使公众更好地理解预防碘缺乏病的重要性,提高公众主动预防碘缺乏病的积极性,全各级卫健部门积极开展碘缺乏病预防知识宣传,通过展示宣传板画、发放宣传单、现场健康咨询、有奖问答、真假碘盐的识别等形式,广泛、深入地宣传碘缺乏病防治知识,让更多的人认识碘缺乏病的危害、掌握科学补碘的有关知识。 

  碘缺乏病是由于外环境缺碘,造成人体碘摄入不足而发生的一系列疾病的总称。我国2000年消除碘缺乏病以前,碘缺乏病区的儿童中5%—15%有轻度智力障碍(智商50—69个点),6.6‰的人患地方性克汀病(呆傻症),严重影响当地人口素质。 

  我市从1995年开始,采取以普遍食盐加碘为主的碘缺乏病综合防控措施,到2008年全市以县为单位先后实现消除碘缺乏病阶段目标。目前,我市处于持续消除碘缺乏病状态。但由于自然环境缺碘的状况无法改变,市民身体里的碘营养仍需靠坚持食用合格碘盐获得,一旦停止补碘,碘缺乏病将会卷土重来。食用碘盐是预防碘缺乏病最简便、安全、有效的方式。食用碘盐防治碘缺乏病应该围绕“科学用碘”进行,碘过多和碘缺乏一样,对健康也有影响,患有甲状腺疾病等人群,不宜过多补充碘营养,可以暂时不吃碘盐,或减少碘盐的摄入量,特别是需要避免一些富含碘的食物或药物,如海带和紫菜、碘造影剂、胺碘酮等。另外,长期生活在高碘地区或高碘性甲状腺肿流行区的人群,日摄碘量已经在800—1000μg以上,无需再补碘;长期生活在重度缺碘地区的人群,也不宜过高过快补碘,否则患碘性甲亢或其他相关甲状腺疾病的危险性会增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