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千名医务工作者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我市启动“千医连万企”活动
时间:2020-03-04 15:51 浏览量:

  为进一步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从本月起,泉州市在全省率先开展“千医连万企”服务企业复工复产防控工作的活动,组建总数上千人的医务工作者团队,指导复工复产企业做好防控工作,确保每家复工复产企业至少有1名医务人员挂钩联系。截至32日,泉州市卫健部门的统计数据表明,全市各地已有数千位医务人员参与“千医连万企”工作,服务企业面涉及规上及民生供应、水电等数以千计的复工企业。  

  在全省率先设立 健康管理中心 

  根据《关于开展“千医连万企”服务企业复工复产防控活动的通知》,泉州市各县(市、区)卫健部门将结合各地实际,在确保开展好疫情重点地区返泉(来泉)人员、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密切接触者、出院患者等人员健康管理工作基础上,统筹县域医疗卫生资源,以乡镇为单位,组建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主体的医务队伍。 

  129日起,晋江在全省率先设立健康管理中心,对湖北等疫情重点地区来晋员工进行14天集中管理照料。目前,晋江市、镇两级共设立健康管理中心47处,至今累计2125人入住观察。早在126日,晋江经济开发区内部分企业因转产防控物资生产提前开工,为了拉好防控线,所辖区域的医院便开始筹建健康管理中心,派员进入企业制定严谨的防控标准。晋江市医院经济开发区院区执行主任林友榆介绍说,他们主要做了以下四方面工作:参与筹建我市首个健康管理中心,制定标准并在晋江全市推广;对企业自建的健康管理中心进行指导,医务人员走进企业,帮助规范建立员工健康档案;走进企业指导复工防控工作,制定人员出入管理制度、应急预案,建立隔离观察间等工作,使防控工作更加有效、规范、科学;根据企业复工需求,制定并开展防控相关体检项目,为企业复工加强保障。 

  细致的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217日,以晋江经济开发区为首,晋江各地逐步形成医护人员网格化挂钩企业,每天入企对“居企”隔离观察的员工进行随访,确保随时掌握健康情况。“我们已经为开发区所属的亲亲食品、信泰集团、圆通物流、361度、利郎、冠达星、美明达、兴德织造等多家规上企业指导防控措施。截至目前,配合企业复工体检人数700多人次。”林友榆说,战“疫”工作重点正在逐步转向防控工作,确保防控工作的万无一失,才能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据介绍,随着复工企业的人员逐步增多,将有更多年轻的医务骨干工作者深入企业提供防控服务。“有专业医务人员的现场引导,我们觉得很安心。”信泰集团的相关负责人说。 

  千名党员靠前服务复工企业 

  31日上午,南安市健康服务党员先锋队梅山卫生院分队的队员分别前往辖区内的26个企业,专业化指导企业落实疫情防控工作。 

  为进一步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南安市根据部署,全面启动“千医连万企”活动,并把于20194月成立的、由卫生院医生和乡村医生的1063名党员组成的健康服务党员先锋队作为活动主体,统筹该市个体诊所、民营医院的医疗资源,组建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主体的医务队伍,让党旗在企业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这支以党员为主的医务队伍将主要服务各辖区内涉及民生的企业、重点龙头企业、关联企业及大型商超等,将根据企业复工复产不同情况,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健康管理信息员、防控工作指导员、就医接诊联络员。”南安市卫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医务人员将指导企业建立健全员工健康管理档案,做到一人一张健康信息卡,对员工上岗前14天的健康状况、活动区域、是否接触重点疫区人员等信息进行全面登记,指导企业设立防疫专管员,落实每日2次观察员工体温体征情况并及时动态登记;指导企业建立内部疫情防控机制和应急处置预案,做好消毒、口罩佩戴、就餐等防控工作;同时,如企业发现员工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不适症状的,第一时间报告所在地乡镇(街道)和市疾控中心,采取防护措施临时隔离,并协调专车送发热门诊进行筛查排除。 

  与此同时,31日,石狮市千人医务团队已经与该市9个镇(街道)的330家企业建立了挂钩联系。 

  据了解,根据企业复工复产不同情况,各地的医务团队将重点从当好健康管理信息员、防控工作指导员、就医接诊联络员“三员”入手,指导企业建立健全员工健康管理档案,做到一人一张健康信息卡,对员工上岗前14天以来的健康状况、活动区域、是否接触重点疫区人员等信息进行全面登记。指导企业设立卫生健康协管员,落实每日2次观察员工体温体征情况并及时动态登记。指导企业建立内部疫情防控机制和应急处置预案,落实复工前“三个一”(进行一次全员安全生产培训、制定一套节后复产方案、全面完成一次复产前设施设备的全面检修),指导企业做好消毒、物资储备、口罩佩戴、就餐、进出管理等防控工作,并开展健康教育宣传、讲座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