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不松劲 健康扶贫不松懈
时间:2020-03-30 15:53 浏览量:

——市卫健委系统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健康扶贫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已进入关键时期,今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市卫健系统坚持疫情防控、健康扶贫“两手抓”“两不误”,持续做好贫困人口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普及公共卫生知识,持续加强健康扶贫领域作风建设。

  1确诊对象健康 得到有效保障 

  春梅(化名),在武汉一家大型连锁超市当服务员。120日,春梅一家4人从武汉返回泉州。131日,春梅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春梅,是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市定点医院当即给予免费隔离治疗。 

  县镇村各级高度重视春梅一家的健康和生活保障。镇党委、政府,村委会及时慰问患者家属,送去慰问金1000元、生活物资和口罩等防护用品,发放紧急救助金5000元。 

  患者家属在密切医学观察期间,由县卫健部门安排免费健康体检和提供基本生活保障。目前患者经治愈出院后继续医学观察,患者家属由镇村给予安排住宿,健康及日常生活均得到有效保障。 

  自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各地积极为贫困人口提供必要的疫情防控物资,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安溪县统筹一次性口罩3万个,免费发放给贫困人口;德化县在开展家庭医生上门签约履约时为贫困户发放油、米等生活用品及口罩等物资;永春县按每户每两天1个免费分配的方式,优先定向保障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发放口罩22000多个,向血透患者免费发放口罩1700多个。 

  2疫情防控和健康扶贫双同步、两不误 

  疫情发生以来,市卫健委党组部署要求全市卫健系统要做到疫情防控和健康扶贫“两手抓”“两不误”。 

  市卫健委印发(或转发)了6份健康扶贫相关文件,指导各地认真做好疫情期间的健康扶贫工作,分别对确诊、疑似病例患者,隔离者,老年人,孕产妇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重点对象的疫情防控及医疗服务提出指导性意见。 

  及时部署指导基层疫情防控和健康扶贫工作。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和乡镇卫生院、村卫生所在地方党委政府和卫健行政部门统一领导下,根据区域风险级别,配合村(居)落实针对性基层防控措施和做好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及时开展大病救治工作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有效开展大病专项集中救治,开通“绿色通道”,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疫情期间,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11622户、47394人,基本实现应签尽签;累计大病救治1029人次、就诊率达99.0%;累计重病救治93人,救治率97.9%;累计慢病救治4376人,救治率99.9%,面对面随访率99.6% 

  加强对贫困村疫情防控,对湖北(武汉)来泉8.3万多人开展一天两次的健康随访;对来自疫情重点地区的城市来泉(返泉)人员和重点疫情国家(地区)境外入泉人员实施集中医学观察,以及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及其共同居住者采取集中隔离场所医学观察等措施,最大限度避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感染新冠肺炎。 

  3全面消除村级医疗卫生服务“空白村” 

  为实现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我市实施了一系列改革举措,有效缓解了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 

  根据规划,20206月底前,我市将按照千服务人口不少于1名村医和每个一体化村卫生所至少配备1名村医的标准配足乡村医生;今年年底前,乡村医生养老保险全覆盖;公办村卫生所医保专线全部开通,在村卫生所可即时结报医保费用。 

  按照除边远山区、海岛及常住人口较少(一般村少于500人、贫困村少于800人)的行政村外,在每个行政村需规划建设一个村卫生所,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要求,已在全市2055个行政村规划设置1875家一体化村卫生所。 

  对未设立一体化村卫生所的180个行政村则采取巡回医疗、多村一所(或中心村卫生所)、乡镇卫生院举办分院或推行“移动医院”等方式加以解决,全面消除“空白村”。 

  规划设置的1875家一体化村卫生所全部完成基本医疗服务全覆盖,其中1287家村卫生所纳入公办管理。同时,将上述一体化村卫生所规划设置名单录入基层医疗卫生信息系统中建立台账加以监管。 

  2020年起,连续三年实施对“空白村”卫生所村医补助项目加以巩固。全市181个贫困村实现医保专线“村村通”或“就近通”全覆盖。南安市虽然没有贫困村,但主动提前完成规划设置的383个村卫生所的一体化建设,并已实现县域医保专线“村村通”;安溪县71个贫困村卫生所最早全部实现医保专线“村村通”;德化县49个贫困村卫生所实现医保专线“村村通”,剩余1个贫困村在卫生院所在地,实现医保专线“就近通”;永春县48个贫困村实现医保专线“村村通”,12个贫困村卫生所实现医保专线“就近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