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速提效!泉州各县(市)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方案均已出台
时间:2020-09-02 16:59 浏览量:

  根据省卫健委的要求,全省今年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须实现县域全覆盖。至828日,我市晋江市、南安市、惠安县和安溪县4个县(市)均已出台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方案。加上,此前已经率先开展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试点的石狮市、德化县、永春县,目前,全市7个县(市)已全部出台医共体建设县级方案,县域全覆盖。 

  据各地方案,晋江市组建3个医共体,依托晋江市医院、晋江市中医院和晋江市第二医院,分别涵盖12个、6个和4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晋南、陈埭、磁灶、东石、英墩5个医疗机构为医疗次中心,其中晋江市医院医共体已完成晋南分院、经济开发区院区、梅岭院区建设;晋江市中医院医共体完成紫帽院区、西滨院区建设;晋江市第二医院医共体完成内坑院区建设。近期将扩面至所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南安市建设一个总医院,挂靠在南安市医院,依托南安市医院、中医院和妇幼保健院作为牵头机构,建立南安市医院、中医院、海都医院、南侨医院、洪濑中心卫生院为片区诊疗中心,涵盖所有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滨海医院,待条件成熟后再另行拆分出医共体,泉州市光前医院作为肿瘤专科业务指导机构。 

  惠安县组建一个医共体,依托惠安县医院,将中医院、妇幼保健院和所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纳入。 

  安溪县建设两个医共体,依托安溪县医院和安溪县中医院,各涵盖12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此前,石狮市、德化县、永春县已经率先在去年开展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试点,均以县级公立医院为龙头(“总医院”),以县域医疗资源共享共建为基础,打破横向和纵向行政区域壁垒,以医保打包支付建立医共体内部经济利益纽带,实行人、财、物等资源统一管理和有序流动,形成医共体内部的责任、服务、管理、利益共同体。 

  据了解,根据泉州市今年出台的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实施方案》,明确至今年年底,在石狮、晋江、南安、惠安、安溪、永春、德化和泉港8个县(市、区)建成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力争县域就诊率达90%,县域基层就诊率达65%左右。 

  我市将全力推进8个县(市、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9月底前扩面所有医共体,宣布医共体牵头机构和成员单位班子,同步完成县域医疗卫生资源整合;11月底前建立医共体医保打包支付制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