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医改工作简报2020年第1期
时间:2020-02-10 17:32 浏览量:

安溪县创建全国首家云总院打通信息孤岛 

  

    安溪县整合全县39家医院资源,创建了全国首家“云总院”。在人员身份、法人代表、机构性质“三不变”的前提下,“云总院”以县域医疗卫生信息一体化为支撑,以“组建6+X”县域医疗技术服务中心和4个专科联盟为纽带,构建县域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实现全县医疗卫生单位“总院式”管理,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 

    “云总院”依托互联网云计算技术进行建设,打通县、乡、村三级医疗机构壁垒,建立涵盖医疗服务、健康管理和行政监管的区域业务协同平台,构建“115”管理框架(即全县共建共用一个数据中心平台、一张数据专网和五大应用系统),实现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做到影像、心电、临床检验、合理用药、临床路径等信息实时互联互通。目前,全县已接入设备267台,各种检查、检验报告共享数量已超过200万份。 

    推行“云总院”医改模式后,安溪县有效化解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债务及历年亏损6252万元,群众就医获得感、满意度、医务人员积极性大幅度提升。三年来,县级公立医院医务人员年均收入增幅25.47%,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年均收入增幅15.58%;全县节省药品成本2550万元,县域内的双向转诊下转率从2018年上半年的10.5%上升至2019年上半年的32.3%,患者总体满意率达到96.8%(安溪供稿) 

  

晋江市探索委托第三方机构选派总会计师制度 

  

    为有效提高医院内部专业化、精细化管理水平,晋江市采取委托第三方机构选派会计师进驻医院的方式,在晋江市医院、中医院实施总会计师制度,推动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依照《晋江市公立医院总会计师管理暂行规定》的18项权责,总会计师重点履行“带队伍、建机制、抓预算、强内控、重绩效、增效益”六方面职责,着手建立公立医院全面预算管理、成本核算、财务报告、内部控制、绩效考核等制度,提高医院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晋江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