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医改工作简报2020年第2期
时间:2020-02-10 17:45 浏览量:

   安溪县以中医联盟为载体 

  积极探索县域医共体建设新模式 

    

  为传承和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和作用,近年来,安溪县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契机,有效整合盘活县域中医药资源,创建中医联盟,探索县域医共体建设新模式,全县33家医疗卫生机构形成既紧密协作又分工明确的县域中医医疗共同体2019年,全县医疗机构门急诊总量285.46万人次,其中中医门急诊量106.87万人次,村卫生室中医处方数占处方总数的34.52%;县中医院中医门急诊量35.23万人次,中医处方占门诊处方的64.36%,中药饮片处方占37.84%201910月,央视《焦点访谈》报道了安溪特色做法。同时,安溪县(中医院)中医共同体建设被国家卫健委作为八个地方典型经验和案例之一,编入中国医改发展报告蓝皮书。 

  一、药房共享,破解基层用药老大难基层中医药材短缺、药事服务运行成本高是制约中医服务发展的老大难问题。县中医院积极发挥资源优势,依托中药代煎平台,搭建起覆盖全县的共享药房一是统一采购。根据联盟医疗机构用药需求,定期对药材进行集中采购,因为单次采购数量大、议价能力强,实现了药材质量提升、药材单价下降的良好效果。二是统一审方。由县中医院专业的中药师对联盟单位开具的中药处方进行审核,审核处方的用法用量、配伍禁忌、证型与药物是否相符,保障临床合理用药。三是统一煎煮。联盟内医疗机构均在一张网内,患者只要在任一联盟医疗机构进行中医诊疗并开具中药处方,诊疗信息和药方即可通过中药代煎平台实时传送到中医院中药房,经中医院审核、调剂后,及时送代煎中心煎煮。四是统一配送。中药饮片送进村,代煎中药到基层(卫生院),环城代煎送上门。中药饮片或代煎中药一天内就能送到患者家中或开药的联盟医疗单位。共享药房的建设,有效破解基层中医诊治有医无药的困局,取得良好成效。截至目前,共享药房已代煎配送中药34573张、149182 贴;其中乡镇5404张、28570贴。 

  二、人才共享,提升中医团队硬实力基层中医人才总数不足、部分医师诊治水平不高是影响中医诊疗服务进一步推广的一大原因。安溪县积极探索建立联盟内医疗人才互助共享机制,让联盟医师成为一家人,实现共提升一是引进来带。充分发挥中国工程院吴以岭院士络病研究室和柔性引进的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继承工作指导老师杨叔禹教授等专家作用,在联盟单位内遴选一批优秀医疗业务骨干,作为其学术经验和技术专长继承人,以师带徒形式,为联盟单位培养优秀中医药人才,目前有13名跟师人员。二是送出去修。安溪县中医院选派100余名业务骨干前往上级医院进行中长期培训学习,加大人才培养和技术引进力度,加快医务人员成长步伐,着力提高自身诊疗水平,同时带动联盟单位技术水平的提升,更好地服务茶乡群众健康。三是走下去传。组织安溪县中医院优秀中医人才,分期分批到联盟单位开展交流、讲座、坐诊、查房、手术指导等,每周三固定选派名医专家到基层坐诊、带教,帮助基层医疗单位提升医技水平。设立基层常见病、多发病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基地,成立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队伍,对基层单位开展业务指导,协助中医馆、中医科室建设。共义诊20次,专题讲座15次,教学查房17次、业务指导18次,专家坐诊100余次。四是集中来学。组织举办西学中培训班,吸收联盟单位中医药和非中医药类专业技术人员每周集中授课,已有420余名医务人员参加西学中培训班。免费接收联盟单位进修生,为其提供进修和培训平台,共接收基层进修生80余人。同时,举办各类医技竞赛,以赛代练,提高联盟骨干们的医技水平。 

  三、技术共享,打通双向转诊快车道积极打通联盟单位之间的信息壁垒,通过信息之间的及时联通,推动联盟单位更加紧密高效地协作。一是疑难会诊。联盟单位之间已初步建立大病、难病会商会诊机制。基层单位遇到棘手的问题,可以随时通过移动视频媒介,与县中医院医生联系,共同会商会诊,解决疑难杂症。二是双向转诊。借助县域信息一体化,打造掌上中医联盟,推动联盟单位之间诊疗信息共通共享,为双向转诊夯实基础。20184月以来,通过中医联盟,全县实现双向转诊3146人次,其中上转1766人次,下转1380人次。三是设备共享。安溪县中医院先进的医疗设备资源向联盟单位完全开放,在全省内首推先诊疗后付费暖心服务,联盟单位只需将转诊单拍照上传至中医医疗联盟微信群,县中医院专职管理员立即联系患者,并协调开通绿色通道。患者只支付一级医院的费用,即可享受三级医院的服务。四是结果互认。联盟单位间制定检验检查结果互认工作制度,凡属于互认项目,其检验检查结果在联盟单位间均具有相同的有效性,同时促进检验检查工作同质化、标准化,逐步实现实时查阅和互认共享,减少重复检查,切实减轻患者负担。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