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医改工作简报2020年第5期
时间:2020-04-27 17:51 浏览量:

  市卫健委推动医联体资源下沉  满足群众基本就医需求 

    

  为更好落实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分区分级要求,市卫健委推出十条措施,发挥医联体作用,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下沉,满足疫情期间群众基本就医需求。 

  3月以来,泉州中心城区医疗机构下派45个临床科室、81名副高以上医师,对口支援27家县级以下基层医疗机构。县(市、区)医联体牵头单位挑选若干名慢性病为主的医疗业务骨干,每周至少2次下基层为群众提供诊疗服务,加强对基层卫生院发热门诊、院感控制、培训等指导,有效提升基层卫生院医疗服务和疫情防控能力。县(市、区)有24家公立医院派出714名卫技人员,涵盖42类临床、医技、护理、院感等专业,对口帮扶62家基层卫生院,累计门诊服务3080人次、查房555床次、手术33台次、培训51场次。我市在全省率先开展千医连万企活动,组建千名医务团队,指导复工复产企业做好防控工作,确保每家复工复产企业至少有1名医务人员挂钩联系。 

    

  德化县总医院五措并举合力抗疫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德化县总医院发挥以县医院、县中医院为牵头单位的2家紧密型医共体的资源集约共享优势,加强统一协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统一标准,全员培训。统一制订疫情防控手册,明确工作标准、规范及处置流程,对县、乡、村三级医护人员进行全员培训,已培训医务人员21038人次。 

  (二)统一调配,保障物资。筹调配各类防控物资,全力保障一线医务人员防护需要,已调配下发一次性和KN95口罩7万多个、防护服1200多套。 

  (三)统一布局,合力防控。在全县设立2家发热门诊、21家预检分诊,推出发热门诊心理援助热线”24小时在线免费咨询电话服务;组建11支医疗队伍,参与全县各交通检疫点防控工作。 

  (四)统一人力,集中管理。统筹挑选医共体内骨干力量,成立2支、30人的医疗集中救治队伍;抽调14名医务人员参与健康管理工作。 

  (五)统一施策,助力复工。组建38千医连万企医务团队,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已精准帮扶复工复产企业467家、规模以上企业全覆盖。(德化县供稿) 

    

  安溪县中医联盟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安溪县中医联盟继续发挥依托灵活机制,整合优质资源,实现高度共享的优势,早介入、全方位、多举措,坚持行中医、用中药,积极抗击病毒、防控疫情,助力复工复产。 

  (一)疫情防控方面。共享培训指导。通过线上、线下免费向联盟单位提供院感防护和医疗救治培训,组建院感防控督导组,共同完善优化预检分诊等工作流程。共享防疫良方。推出提高免疫力、增强体质、预防病毒感染的守正代茶饮保生香薰散4款防香囊,将中医药防疫良方分享至联盟单位和全社会。127日至今,县内外已派送出13万余袋茶饮、1万余个香囊,其中通过共享药房代煎配送的茶饮达7万余袋。发挥共享药房统一采购、审方、煎煮、配送的优势作用。共享防疫物资。拨出部分防疫物资支援联盟单位,做到互通有无。 

  (二)医疗救治方面。①共享发热门诊。指导有条件的基层卫生院规范诊治发热病人,向未设立发热门诊的乡镇卫生院共享中医院发热门诊,通过预检分诊发现的发热病人,由中医院派专车接至中医院诊治。②共享救治经验。县中医院牵头成立新冠肺炎中医治疗专家组,对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实施中医药辨证施治。将中医治疗处方共享在中医联盟微信群中,联盟单位中医专家时时通过线上交流分享新冠肺炎中医药诊疗最新进展和经验。 

  (三)复工复产方面。县中医院精选8名业务骨干组建咽拭子采样排雷兵团,协同联盟单位对14个乡镇的3667名重点人群和省外入泉人员开展病毒核酸检测咽拭子集中采样工作,为企业复工复产排雷排险(安溪县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