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医改工作简报2020年第6期
时间:2020-06-30 17:54 浏览量:

  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我市医改“1+N”政策文件 

    

  624日,市委书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康涛主持召开十二届市委常委会第198次会议(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市深化医改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通过《关于认真学习三明经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以及《泉州市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实施方案》《关于加快泉州市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工作方案》《泉州市属公立医院政府投入暂行规定》《泉州市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方式改革试点工作方案》等4份配套文件,深入推进我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康涛书记指出,一段时间以来全市深化医改工作聚焦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组织实施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群众满意度、医改评价考核均居全省前列,医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康涛书记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和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主动对标对表,创造性地贯彻落实,推动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群众健康需求。要树立一盘棋思维,敢啃硬骨头,推动三医联动全联、深动迈进,加快推动公共卫生领域改革,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问题,精准发力,强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确保群众享受到改革成果。要与民生短板和“XIN”行动等统筹滚动推进,加快补齐床位、人才、学科短板,合理增加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供给,建立分级诊疗制度,实现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全覆盖。 

  康涛书记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推动,及时研究和协调解决医改难题。要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作用。要建立健全医改绩效考评机制,将落实政府办医责任、医改重点任务完成情况等纳入政府绩效考核,确保责任、措施、制度保障到位。 

    

  石狮市推进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进展情况 

    

  主要工作进展:一是构建全域一体化医共体模式。201810月,以原石狮市医院为总医院,整合市域内12家公立医疗机构以及所有市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点,构建全域一体化医共体新模式。石狮市总医院在此次新冠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中发挥区域主力军作用。首创设立医疗质量评估中心,加强医疗行业质量安全监管。二是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石狮市总医院党委书记、院长、总会计师和8名副院长均配备到位,实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成立中共石狮市总医院委员会,将所有基层医疗机构党组织划入管理,下辖18个党支部。建立发展骨干人才入党的双培养机制,明确公立医院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三是推进医共体实施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印发《石狮市总医院章程》,明确医共体成员单位各自权责、议事规则等,创新将基层分院管理、医保管理和分级诊疗写入总医院章程,形成医共体各成员单位共同遵守的系统性纲领,提高行政管理效率。四是医共体集约同质平稳运行。设立7个行政职能中心,医共体成员单位实行行政、临床、医技、门诊、公卫五个同质化管理。2019年总医院医疗收入、门急诊人次数、出院人次数同比分别增长9%6%4%,医疗服务能力持续提升。五是医共体工作任务加快落实。实现医共体八统一管理,县域医疗六大中心全部建成并发挥效应。医共体家庭医生签约服务13.9万人次,推动43个市、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点建设,启动姚天源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 

  下一步工作措施:总医院运行一年来,还存在医保基金总额包干有待完善、紧密型医共体内人、财、物有待进一步融合等问题。一要完善规章制度。重点推进医共体落实八统一管理、分级诊疗制度和现代医院管理等工作,着力探索建立医共体重大疫情预警机制。制定出台总会计师管理规定、考核办法,加强总医院财务和预算管理。二要提升医共体医疗服务水平。继续对接泉州市级以上三级综合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抓好石狮市总医院重点专科建设和评级申报;落实好9家基层分院一镇一品医疗服务项目,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三要推进三医全联深动。跟进省级、泉州市级药品、耗材带量集中采购,扩大带量集中采购品种,建立药耗采购量排名、监测、点评、约谈、限购机制,完善重点药耗治理清单。签订2020年度总额打包协议,推行DRG付费试点改革。开通全部102家村卫生所医保专线,建立世行医改项目指标每月跟踪分析制度。(石狮市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