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医改工作简报2020年第8期
时间:2020-07-08 17:59 浏览量:

市医改秘书处认真贯彻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医改 

1+N”政策文件的主要精神 

  

    一是认真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市深化医改秘书处近期将召开会议研究贯彻落实工作,以适当形式组织市直单位、市县卫健部门以及市属公立医院,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康涛书记强调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医改政治站位。76日,市卫健委已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进行传达贯彻;同时将《中共泉州市委、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学习“三明经验”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发至委领导、各科室和市属医疗卫生单位,布置推动落实工作;与“泉州晚报”合作,做好市医改“1+N”文件的媒体宣传工作。 

    二是加强医改指标监测与分析通报。实行每月分析通报制度;建立医改工作专班,落实定期会商交流制度;针对省绩效医改重点指标的目标值上调与执行偏差的问题,会同医保部门开展按病种收付费工作调研,争取优化、新增入围病种,激励引导医院加强按病种收付费管理执行工作。 

    三是推动运行新机制不断健全。根据2019年度市属公立医院绩效考核评估情况,结合省上新要求,抓紧修订完善2020年度市属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方案;做好我市三级公立医院国家监测指标情况通报分析,进一步加强医疗服务质量与管理等方面的整改提升工作。通过促进三级公立医院不断健全运行新机制,持续提升综合服务能力。 

    四是加快推进分级诊疗落实。进一步推动市第一医院医疗集团建设,加强成员单位合作管理,增强“五大中心”同质辐射效应;推动3个世行项目试点县提质建设,协调督促5个县县域医共体建设管理机制创新;实行动态跟踪医共体建设进展情况,定期报告市深化医改领导小组。 

  

永春县推进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进展情况 

  

    主要工作进展:一是完善县总医院内部运行管理体制。完成总医院8个行政职能科室人员配备工作。加快片区医联体试点建设,县总医院框架下,由县中医分院牵头,组织桃城、湖洋等2个片区10个成员单位,建立以医疗服务技术协作为纽带的县域东部片区。加快县医院重点专科建设,推进县医院胸痛中心与6家乡镇卫生院建立急性胸痛患者联合救治协作关系。组建县总医院医院感染控制管理委员会、院感督导队伍,配备132名督导员,强化全面质量管理。二是发挥总医院资源集约共享优势在县总医院框架下,组建不同层次需求的医疗救治梯队,抽调县级医院33名专家组成县级医疗救治专家组,24小时待命;抽调各级各类卫技人员151人到辖区内未配备校医的学校兼职校医,每日巡诊1次以上,指导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从各分院抽调32名业务骨干,组成4支医疗救治预备梯队,协助定点救治医院开展医疗救治工作;从各分院抽调77人建立发热门诊坐诊医师片区流转库,由县总医院统一调配使用。三是紧盯世行医改项目指标。20201—5月,永春县公立综合医院规范实施临床路径管理的出院人数占比57.45%;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门诊量占比59.84%;公立医院医疗服务收入占比33.14%;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执业(助理)医师和注册护士占比52.18% 

    下一步工作措施:总医院运行一年来,还存在基层卫生人才不足、县域内医疗卫生信息未真正实现互联互通等问题。一是督促世行医改项目各项指标的落实;二是加快县域医疗信息平台建设;三是采取事业单位招考、招聘特岗医师、医师多点执业等措施,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永春县供稿) 

                               

晋江市打造智慧卫生信息平台 实现健康信息互通共享 

  

    一是建设晋江市智慧卫生信息平台。目前,13家试点医疗单位基本完成数据上传,诊疗数据达1.2亿条,公共卫生数据584万条,全员人口数据163万人,可支撑医疗机构间的信息共享。二是建成区域影像、病理、检验系统。通过智慧卫生信息平台,各试点医疗单位可调阅区域内就诊病人的检查图像、病理报告、检验报告,避免重复检查,减轻患者负担。三是实现便民惠民。通过健康晋江便民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居民既可以调阅个人健康档案,也可以查询报告单、预约挂号、排队叫号、在线充值、在线免费咨询新冠肺炎相关问题等。(晋江市供稿) 

  

石狮市建成医共体全域e网血糖管理中心 

  

   石狮市以慢性病为突破口,通过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立全域e网血糖管理中心,引导患者加强健康管理,形成糖尿病患者在家预防管理、网络线上咨询预约服务和医院线下诊治服务管理的三位一体慢病管理模式。在湖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设糖尿病前期门诊,将血糖数据导入基层公共卫生平台,目前已管理湖滨街道、锦尚镇辖区居民血糖档案15000余人。建立血糖信息化管理系统,实现以血糖数据为核心的全民慢病档案共享管理。(石狮市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