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医改工作简报2020年第10期
时间:2020-08-03 18:04 浏览量:
  推动新时代泉州医改走新走实——
  我市推出深化医改“1+N”文件
 

 

  改革永不停步。今年是“医改”的第十一个年头,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深化医改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福建医改的新要求,进一步贯彻省医改“1+8”政策文件,推动我市深化医改工作,日前,市委、市政府研究通过了《关于认真学习“三明经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和《泉州市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实施方案》《关于加快泉州市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工作方案》《泉州市属公立医院政府投入暂行规定》《泉州市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方式改革试点工作方案》等4份配套文件。

  深化医改工作  《意见》推出12项纲领性举措
  《意见》结合泉州实际,推动医疗、医保、医药“三医”向全联深动迈进,推出跟进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等12项深化医改的纲领性举措,进一步推动我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走向深入。
  “此次下发《意见》的主要改革思路与突破点,重点围绕医药和价格改革、医保支付改革、医疗卫生改革、公共卫生领域改革、政府办医责任保障等五大方面。”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解读道,“包含持续推进医用耗材制度改革、动态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全面深化医保支付制度改革、全面实施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扎实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稳步扩大医疗卫生资源供给、改革完善公立医院人事薪酬制度、不断拓展社会办医和泉台合作等12项举措。”
  医药和价格改革  采取基本药物差别化补偿机制
  在医药和价格改革上,我市除了跟进国家、省集中药品耗材采购和执行相关医药机构价格调整外,将积极采取推进基本药物差别化补偿机制、组建医用耗材采购联盟、开展全市公立医疗机构联合带量代购试点工作、探索建设泉州市医疗卫生防护用品生产基地等措施,进一步解决群众“看病贵”的难题。“其实相关工作我们已在推进并初步见效。例如,去年年底,我市发布了16种重点点评药品,半年内已为群众减少药费支出达5100万元。”该负责人介绍说。
  医保支付改革  在现有病种基础上继续扩面提质
  在医保支付改革上,要在现有333个单病种支付基础上,继续扩面提质;开展精神卫生等专科医院阶梯式按床日付费改革;推进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收付费改革试点工作;实施医保按人头、按县域总额打包付费,完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总额打包预付机制。
  医疗卫生改革  紧密型医共体今年覆盖所有县域
  在医疗卫生改革上,我市将着力建机制、扩资源、强人才,把医院建起来、人才壮起来、学科优起来和基层强起来,增加医疗卫生资源供给。具体举措包括兑现社会办医优惠政策措施,创建国家级中医肿瘤区域医疗中心,推行县域医疗卫生改革人才“编制池”,搭建医疗卫生人才“金字塔”,推动“互联网+医疗健康”融合发展等。“针对这些工作,《意见》都明确了目标。例如,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在实施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上,维护公益性,今年所有的公立医院要出台医院章程;医联体方面,今年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覆盖所有县域。”该负责人介绍说。
  公共卫生领域改革  补齐短板强化应急响应机制
  在深化医改中,我们将以补齐公共卫生领域短板、弱项为契机,坚持以预防为主,先行先试推进疾病控制体系、卫生应急、重大疫情救治等方面改革,着力加强县乡村传染病防控三级网络建设等,进一步理顺医防协同融合,强化监测预警、应急响应机制,不断提高公共卫生应急能力和服务水平,切实保护全市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安全。
  政府办医责任保障  完善稳定长效的投入机制
  在政府办医责任保障上,要完善稳定长效的医疗卫生投入机制,制定市属公立医院财政投入暂行规定,推行“一类保障、二类管理”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管理,落实公立医院公共卫生人员经费保障,确保责任、措施、保障到位。(转自7月15日《泉州晚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