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医改工作简报2020年第11期
时间:2020-09-23 09:23 浏览量:

  国家卫健委到晋江市开展世行医改项目支付关联指标 

  现场验证核查工作 

    

  96日,国家卫健委组织验证专家组在省、市卫健委有关负责人陪同下,到晋江市开展世行贷款医改促进项目2019年度支付关联指标现场验证核查工作,总体评价较满意。 

  国家验证专家组听取了晋江市关于世行贷款医改促进项目实施总体情况和支付关联指标运行情况的简要汇报,深入到晋江市医院、安海医院、中医院、池店镇卫生院、池店村第一卫生所、永和镇卫生院、西坑村第一卫生所进行现场核查。通过查看内页资料、抽样核查、核对医院信息系统数据等方式,对晋江市2019年度各支付关联指标完成情况进行分析评价;同时与晋江市卫健局、医保分局和受检医疗卫生机构相关负责人进行询问交流,了解相关指标在实际推进过程中的做法和困难。 

  国家验证专家组认为,泉州市及晋江市实施世行贷款医改促进项目取得积极成效,现场验证的3项支付关联指标运行趋好;同时要求泉州市在2019年的基础上,继续加大世行贷款医改促进项目推进力度,全面完成2020年世行贷款医改促进项目各项任务,确保2021年圆满通过项目验收。 

  据悉,福建现场验证核查福州闽清县、漳州龙海市、泉州晋江市、三明沙县等4个样本县(市),本次接受验证的3个支付关联指标为“按病种付费的出院人数占比、规范实施临床路径管理的出院人数占比、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门诊量占比”,指标验证结果将计入对福建省2019年度世行项目整体实施情况的评价。 

    

  我市新增第四批单病种收付费  累计病种数达363 

    

  近日,市医保局、卫健委联合出台《关于泉州市公立医院第四批按病种收费和支付有关问题的通知》,在原有333个病种的基础上新增30个病种,自91日起执行。在前期调研、精准测算、组织论证的基础上,确定阑尾炎等23个西医病种和中风病等7个中医病种及收费标准,进一步扩大了我市按病种收付费改革覆盖面,加快推进落实世行医改项目按病种付费指标任务。 

  (市医保局供稿) 

    

  晋江市加快实施世行贷款医改促进项目 

    

  近年来,晋江市着力构建“3+4+5+X”的全市核心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立了较为完善的--三级医疗服务网络,荣获国家农村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建成省级中医重点专科、农村中医特色专科5个,泉州市重点专科6个,承担各级科研课题100多项。202017月,县级公立综合医院和中医院按病种付费出院人次占比44.22%,县级公立综合医院规范实施临床路径管理的出院人数占比79.15%,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量占比55.19%    

  (一)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依托晋江市医院、中医院、第二医院,组建3个医共体,分别涵盖12个、6个和4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目前已完成6个基层院区建设,实行六统一管理。3个医共体牵头机构分别建成六大中心,面向晋江市各医疗卫生单位提供集约化服务,在泉州市率先实现远程医疗县域全覆盖。晋江市医院经济开发区院区依托园区优势,向企业提供家庭医生签约、职业病体检等服务项目;中医院紫帽院区深耕基公卫服务,2019年人力资源成本同比下降61.27% 

  (二)打造优质医疗服务资源。晋江市共有13家医院与树兰医疗集团、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等40家省内外三级医院、知名院校建立协作关系,带动县域医疗服务水平。借助树兰医疗集团13位院士、名医入驻院士专家工作站和名医工作室等优质资源指导开展100余项新技术新项目。推进与上海六院合作共建国家创伤区域医疗中心项目,在市医院先行设立张长青教授劳模名医工作室。实施名院名科工程,晋江市中医院成为全省首家通过三甲中医医院评审的县级中医院,市医院晋南分院成为全省首家通过国际JCI认证的二级公立医院。上线全省县级市首套医疗优先分级调派系统MPDS系统),打造“15分钟急救医疗圈,平均出车时间159秒。 

  (三)积极改革人事薪酬制度。紧密型医共体内的人力资源由牵头医院统筹管理和统一调配使用,促进医共体内人员合理流动。实行院长年薪制和工资总额管理,开展人员总量备案制管理,在市妇幼保健院、第三医院开展一类保障、二类管理薪酬制度改革,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制定卫生类博士人才引进专项政策,设立卫生健康人才素质提升专项资金(20202000万元),实施“525”医技人才孵化工程,成立泉州市首个镇级卫生健康人才发展基金磁灶卫生健康人才发展基金(社会各界累计捐资880万元),提升卫技人才队伍综合能力。 

  (四)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现代医院管理制度100%覆盖二级以上公立医院,5家公立医院全面完成章程制定,组建专业委员会,完善医疗服务与质量、经营与财务等13个方面制度,实现章程管院、专家治院。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选派总会计师进驻市医院、中医院开展精细化财务管理。完成31家医疗卫生单位网络互联互通,首批13家信息化试点医院实现就诊信息调阅共享。            

    (晋江市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