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呼吸健康 助力健康泉州 ——泉州市推进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4-27 09:05 浏览量:
      泉州网4月26日讯 (记者张沼婢 通讯员陈孙郴)呼吸系统疾病是全球性医疗保健与公共卫生问题,三年疫情更加凸显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疗服务能力的重要性,特别是县、乡两级呼吸内科专业诊疗能力建设的紧迫性。近年来,市卫健委坚持问题、需求、目标导向,高位规划全市呼吸内科诊疗体系,发挥市级优质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相关专病专业资源优质,以“国家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规范化建设项目(PCCM)”建设为抓手,相继出台PCCM规范化建设工作方案。

  依托泉州市第一医院和福医大附二院,组建全市PCCM规范化建设项目技术指导专家组。通过制定市、县、乡三级建设标准、指导,组织认定标准解读会,深入丰泽区、鲤城区、洛江区、晋江市、南安市、石狮市、安溪县、惠安县、德化县等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调研,加大财政投入,梳理就医流程,实地指导推动,开展专题培训,强化质量控制等综合举措。

  截止2022年底,全市市县级综合医院均设置发热门诊、呼吸专科病区和重症监护室、气管镜室、肺功能室等,24家基层医疗机构设置呼吸专科门诊、慢阻肺专病诊室和肺功能检查功能等。累计认定获评国家PCCM规范化建设三级优秀单位2家、三级达标单位3家、二级优秀单位4家、一级优秀单位9家、一级达标单位5家、一级培育单位8家,数量居全省前列。

  记者从泉州市第一医院呼吸内科负责人了解获悉,我市PCCM规范化建设成绩取得四个方面显著成果:一是信息化加速提升规范化诊疗及随访管理水平,建成二、三级医院门诊常见病、多发病的标准化电子门诊病历系统;二是呼吸质控水平显著提升,将三级医院9种常见疾病、4种常见技术和二级医院7种常见疾病、4种常见技术纳入日常质控管理,成效显著;三是人才培养系统化,3年内组织本科医师进行PCCM专培15人、专修8人、单修13人;四是平疫结合有效推进,学习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控知识,承担医院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的防疫工作。稳步推动我市现代呼吸学科的发展,承担起学科赋予的历史责任,为未来不断完善和提升医学专科规范化体系建设,提供经验与借鉴。

  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承载着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重要功能。下一步,我市将以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为引领,大力推动PCCM建设,以应对呼吸疾病防治的严峻形势,不断提升泉州市呼吸与危重症患者的整体救治能力,有力保障泉州地区呼吸疾病患者的生命健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