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卫健委开展“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宣传活动
时间:2024-03-26 11:01 浏览量:

  

  2024年3月24日是第29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当天,泉州市卫健委联合市疾控中心、泉港区卫健局、区疾控中心在泉港区山腰街道永嘉天地(一期)广场开展结核病防治义诊咨询活动,为群众献上一场丰盛的健康知识盛宴。在活动现场,市第一医院、疾控中心和泉港区医院呼吸科专家为群众提供义诊咨询服务,泉港区山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群众免费测量血压、血糖。活动现场除摆放结核病防治知识宣传展板外,还举办了结核病防治知识问卷有奖问答和抽奖活动,累计发放各类宣传品近500份。

   

   

  结核病是我国重点控制的传染病之一,其发病和死亡数在我国法定报告甲乙类传染病中均位居前列。为进一步普及结核病防治知识,在第29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到来之际,泉州市卫健委充分利用各种传统媒体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宣传,并发挥网络社交媒体的传播优势,通过泉州市卫健委、泉州疾控等权威机构的微信公众号和抖音号发布了多篇结核病防治知识文章和短视频。同时,充分利用结核病监测信息,向重点区域和重点人群发送结核病防治宣传短信35万条。市卫健委联合市疾控中心印制宣传海报、宣传单55000张,逐级发放到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所,在全市开展结核病宣传海报进千村活动,倡导城乡居民积极参与结核病预防控制工作,营造支持性社会环境,努力实现终结结核流行的目标。

  附录:

  结核病防治核心知识

  l 肺结核是长期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慢性传染病

  l 肺结核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人人都有可能被感染。

  l 咳嗽、咳痰2周以上,应怀疑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到结核病定点医院就诊。

  l 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掩口鼻,戴口罩可以减少肺结核的传播。

  l 规范全程治疗,绝大多数患者可以治愈,还可避免传染他人。

  l 勤洗手、多通风、加强营养和锻炼,提高抵抗力,可以有效预防肺结核。

供稿:委疾控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