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行“健康使命-2020”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演练
时间:2020-10-15 11:24 浏览量: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严防聚集性疫情、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应对疫情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我市在南安成功举行“健康使命-2020”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演练。本次演练是由泉州市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主办,南安市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泉州市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各工作组、泉州市卫健委承办。泉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防控疫情应急指挥部副总指挥长林万明,省卫健委二级巡视员陈宝贵,泉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林晋炼、温锦辉,泉州市卫健委主任叶一帆等领导参加演练活动。泉州市防控疫情指挥部相关成员单位、南安市有关单位近150名干部职工参加演练。 

  本次演练是以假设发生本土散发病例、聚集性疫情为背景,开展的一场多部门、多层级的综合演练活动。以县级病例发现报告、人员管控、场所准备,市本级以指挥协同、统筹调配,按照病例发现与信息报告、现场处置与病因溯源、应急响应与联防联控、舆情监测与新闻发布、事件研判与响应终止等五个场景依次进行。 

  省卫健委二级巡视员陈宝贵在点评讲话中指出,本次综合演练,高质量做好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准备的一次总的检验。通过队伍检阅、视频连线、视频演练等线上线下多种方式,着眼于可能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重大传染病应对处置,围绕重点环节的现场指挥,现场处置部门协同等内容进行了实战演练,很有意义。演练主题明确,重点突出,整个过程组织严密,指挥得当,运行有序,各部门反应迅速,配合默契,操作规范,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较高的业务素质。他要求,参加演练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总结演练的成功经验和教训,进一步完善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准备工作,立足于疫情应急处置组织指挥、信息报告、物资准备、核酸采样检测、隔离场所、社区防控和方舱医院开设准备等重要环节,在应对准备的细化、实化、量化上下功夫。 

  泉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防控疫情应急指挥部副总指挥长林万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此次演练中,相关单位密切配合、分工协作、操作有序,达到了检验预案、完善装备、锻炼队伍、磨合机制的预期目标。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紧抓重点部位,科学精准地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要加强重点单位、重点场所和重点人群的疫情防控,发挥核酸检测支撑作用,加强对应急准备、物资保障、培训演练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要加强正面宣传,完善联防联控机制,做到疫情防控人员到位、设备到位、物资到位、能力到位,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据了解,一段时间来,泉州市加强秋冬季新冠疫情防控准备工作,多支专业队伍集结待命,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截至目前,市、县两级组建疫情防控专家队18 180人、疫情流行病学调查队伍 111 666人、县级消杀专业队伍12120人;全市25支医疗救治队,每队配备10名成员,具备丰富临床经验;500支核酸采样队3000名采样队员,目前已完成近200万份的核酸检测标本采样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